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通訊員周密 易靈敏 春節期間酷熱似夏,隨後一夜入冬,繼而又回暖。廣州氣婚禮顧問推薦溫坐了趟過山車,最受影響的恐怕是嬰幼兒等抵抗力稍差人群的呼吸道粘膜了。記者昨日從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獲悉,近期該中心呼吸科門診量驟增。中心兒內科主任何麗雅表示,在這類氣候條件下,兒童受寒或在人群集中中暴露時間較長,呼吸道傳染疾病幾率升高,孩子患扁桃體炎、流感、感冒、鼻炎、肺炎的風險增加。
  1月下旬後嬰幼兒流花店感以A型為主
  何麗雅表示,最近的門診統計顯示,以呼吸道癥狀加重至肺炎階段的孩子呈上升趨勢。“在低溫時,孩子們的呼吸道癥狀並不太明顯,因為當時的溫度環境並不適宜病毒、細菌等病原體生存。每到了10℃-20℃之間時裝潢,病毒活躍度加強。”
  由於對呼吸道癥狀的孩子基本進行了病毒分型,監測顯示,該中心接診的肺炎癥狀孩子中,有六成至八成左右源於病毒感染。其中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旬,感染的多是B型流感病毒,租製冰機而1月下旬至今,則以A型流感為主了。“甲型H 1N 1流感就是A型流感中的一種。”
  在天氣回暖後,家長一定要註意視溫差來給孩子加減衣物。且儘量少帶孩子前往人多、密閉的空間活動,一旦出現呼吸道癥狀,更要做好相應的隔離。何麗雅表示,抗癌食物有哪些由於目前導致肺炎的病毒有多種,現有的7價肺炎疫苗接種的預防作用是有的,但並非一旦接種就一定不會感染。
  細菌性感染肺炎才適用抗生素
  對患兒動輒打弔瓶、使用抗生素的現象,何麗雅表示,“其實,對於病毒性肺炎的治療主要是對症,只有細菌感染性肺炎才適用抗生素治療,家長最好不要自行濫用抗生素。”
  何麗雅稱,該中心90%的肺炎是門診治療治愈,也不一定都要打針,通過檢查區分是否需要抗生素,沒有嚴重併發症可以不住院。  (原標題:氣溫坐過山車 嬰幼兒呼吸疾病驟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