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14日訊 臺灣《旺報》14日文章稱,香港將取消居民兌換人民幣2萬元的限額,對於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中心來說,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消息。放寬兌換上限後,可促進香港市場開發出更多人民幣理財產品,讓香港人民幣市場發展到更高臺階,也更加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而臺灣要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甚至要追上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其實還差得遠。
  分析表示,臺灣“央行”雖也積極爭取能與香港同步,但香港之所以需要立即放寬兌換限額,實際上是配合滬港通的整體戰略。臺灣要做大自己的人民幣離岸市場,真正要努力爭取的,包括儘早讓人民幣主要迴流機制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上路等,放寬人幣兌換限額只是技術層面問題。
  不過,分析認為,服貿卡關臺灣“立法院”,RQFII遲遲無法上路,即便臺灣人民幣存款高達3000億元,但絕大多數仍存“國銀”,“國銀”又轉存到中銀臺北分行,再由中銀轉借出去,大賺利差。從客觀來看,臺灣要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甚至要追上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其實還差得遠。(葉文義)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媒:香港鞏固人民幣離岸中心臺灣還差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