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6日報道 日媒稱,此次美國中期選舉中,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均得到過半數的議席,這將對日美關係帶來怎樣的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網站11月6日報道認為,因參眾兩院都處於主張自由貿易的共和黨控制下,所以日美間一直懸而未決的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的談判,很可能會加快妥協的步伐。這是因為,共和黨背後的美國商會等經濟界一直都要求儘早促成TPP談判。
  但是,在關稅談判方面美國可能會加大力度要求日本做出讓步。作為TPP談判關鍵的日美談判,尤其針對牛肉和豬肉項目的日本進口關稅上,美日間存在意見分歧。
  對於美國提出的大幅度降低進口關稅的要求,日本方面堅持維持關稅而導致雙方相持不下。坐擁豬牛肉業界支持的共和黨此番一躍而起,嚮日本提出的要求恐怕有增無減。
  另一方面,共和黨一直瞄準著2016年的總統選舉,若其戰略是不讓作為奧巴馬政績的TPP輕易談判成功,那麼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TPP談判國都將受到影響。
  關於安全保障政策等外交方針,日本政府內大多數意見認為,“與總統選舉不同,議會構成的變化不會造成大的影響”(外務省幹部語)。同時,關於日美兩國政府在談判中的日美防衛合作的指南,政府也認為“因為是政府間的外交文件,議會沒有干預的餘地”。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由於美議會的影響力增加,或將給奧巴馬政權在財政重建問題上施加更大的壓力。過去,共和黨的重量級人物、參議員約翰·麥凱恩,曾要求取消沖繩美海軍陸戰隊至關島基地的遷移費。
  
  【延伸閱讀】大米成日美TPP磋商爭論焦點 日拒絕擴大進口
  參考消息網10月30日報道 日媒稱,負責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談判的日本經濟財政兼再生相甘利明10月29日出席了自民黨TPP對策委員會等的聯席會議,暗示稱大米成為日美磋商的爭論焦點。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0月30日報道,美國去年也要求日本擴大主食大米的進口,但日本表示了拒絕。有觀點認為,美國政府面臨11月的中期選舉,出於顧及本國農業團體的態度再次要求日本開放市場。
  甘利在29日的聯席會議上表示:“已向美國表示(對於日本來說)大米問題非常重要。在經濟和政治層面都極為敏感”,暗示大米已成為雙方爭論焦點。日美磋商是TPP談判的最大焦點。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時也未能就相關問題達成共識。目前雙方的談判也尚未取得明顯進展。接下來有關TPP談判的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8日在中國召開。
  據日本談判相關人士表示,對於日本政府每年以10萬噸左右的額度免稅進口的主食大米,美國要求優先進口美國產大米。
  另外,關於乳製品的一部分、即作為脫脂奶粉替代品的“乳清(Whey)”方面,美國要求日本大幅擴大低關稅進口額度。乳清是健康食品和糕點的原料。日本政府分析稱如果增加進口,將對日本國內的酪農構成打擊。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美國是否有意認真推進談判,這在中期選舉結束前難以判斷”。
  (2014-10-30 11:42:51)
  
  【延伸閱讀】TPP談判無進展 日媒擔心中國搶貿易秩序主導權
  參考消息網10月29日報道 外媒稱,27日於悉尼閉幕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未取得重大成果,只是確認“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掌握談判主導權的美國雖設想在11月中期選舉後加快談判進程,但與日本和新興國家之間仍存在諸多對立點,年內達成大致協議的目標“頗為嚴苛”(負責TPP談判的日本經濟財政擔當相甘利明語)。
  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28日報道,“11月北京見,”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27日上午與甘利明告別時如此說道。在3天的部長級會議中,兩人只是在最後一天舉行了會談,並且會談只持續了約50分鐘。雙方在牛肉、豬肉關稅等懸而未決的問題上幾乎未能取得任何進展。
  美國11月4日將迎來國會中期選舉,汽車工會和農業團體齊聲主張“不嚮日本讓步”。弗羅曼的話意在表明,在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峰會前,雙方將不再展開具體討論。
  這次日美部長級磋商原計劃於25日舉行,但日方也擔心談判過早決裂,因此推遲至27日。
  日美的慎重態度也影響到其他國家的談判。25日與甘利明會談的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長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表示,“日本應進一步開放農產品市場”,這讓日方感到困惑。
  日本《產經新聞》10月28日報道稱,27日閉幕的TPP部長級會議沒有讓人看到達成協議的希望。安倍首相2013年宣佈參加談判時,曾尋求“年內達成協議”,結果以失敗告終。如果今年再次失敗,可能將影響日本推進的其他經濟合作談判。日本高官表示,如此下去,日本的貿易政策將“進入黑暗時代”。
  日本TPP談判代表甘利明在會議閉幕後表示,日美磋商“今後將迎來決定性的較量”。他說,雖然主要爭論點是日本的重要農產品關稅,但“剩下的問題卻真正關乎國家利益和政權生命線”。
  不過,美國面臨中期選舉,不太可能對日讓步。甘利明雖希望“等選舉結束後政治穩定下來,可能會出現比較現實的討論”,但沒有任何人能保證會出現這種局面。
  另外,美國與新興國家在知識產權等規則方面存在對立,這方面的談判比日美等國的關稅磋商還要“緩慢”,可以說事態非常嚴重。甘利明在這次會議中呼籲日美磋商取得進展,敦促新興國家加快談判進程,但會議閉幕後,新興國家代表紛紛表示“在等待日美最終結果”。
  安倍政府提出將擴大經濟合作作為增長戰略的支柱,並將TPP作為其中的“橋頭堡”。TPP談判的停滯,可能會導致政府的整個貿易戰略瓦解。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可能影響計劃於明年達成協議的日本與歐盟經濟合作協定的談判。有高官稱,“歐盟將TPP協議作為與日本談判的參照標準。如果無法與該協議比較,歐方的要求將會極具防禦性和攻擊性”。TPP談判的停滯很可能會對日歐談判產生不利影響。
  在亞太地區,日本除了TPP外,還在參加東亞《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但說到底,日本還是希望TPP談判優先。因為TPP的目標是由日美打造該地區新的貿易秩序。
  報道稱,對此,未參加TPP談判的中國試圖將RCEP作為對抗TPP的框架,如果TPP遇挫,中國可能會以RCEP為杠桿,搶奪主導權。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3月15日,東京民眾舉行活動,抗議日本政府參加《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談判。路透社
  (2014-10-29 07:39:43)
  
  【延伸閱讀】TPP談判終點線在望
  12個太平洋沿岸國家的貿易部長周一表示,他們在推動一項區域貿易協定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分歧仍有可能挫敗在今年底之前敲定協議的努力。
  “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還不能說美日完成市場準入談判的前景已經明朗,”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在悉尼舉行的三天談判結束之際表示。
  他說,談判取得了顯著進展,他希望兩國在後續談判中能夠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立場。
  為達成《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而舉行的談判在去年12月陷入僵局,因為美國和日本未能就相關問題完成雙邊談判——日本需要開放牛肉和豬肉等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農業領域,而美國需要下調汽車及其它一些產品的關稅作為回報。
  參與談判的12個國家加起來占世界經濟的近40%,這項貿易協定在美國擴大自身在亞洲影響力的戰略中占據核心地位。
  這也被視為提振亞洲經濟增長的一種方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就把TPP當作他的“第三支箭”(在日本推行結構性改革)的一部分。
  美國總統奧巴馬一直在推動在今年底前達成協議,各方曾希望,TPP框架協定也許可以趕在亞太國家領導人下月匯聚北京舉行峰會之前達成。現在看來這已不太可能,儘管參與TPP談判的12個國家的官員將留在澳大利亞,就談判細節展開數天的討論。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弗羅曼(Mike Froman)表示,TPP談判的實質內容(而不是任何截止日期)將驅動時間表。
  “關鍵是要拿出並實現雄心勃勃的、全面的、高標準的協議,我們將投入一切必要的時間做到這一點,”他說。
  他形容美國和日本之間在談判中的關係是“好的”,但表示在市場準入問題上仍有分歧,指出日本具有世界上最封閉的農業市場之一。
  各國貿易部長們發佈的官方公報稱,TPP談判的兩個組成部分——市場準入以及貿易和投資規則——都取得了顯著進展。
  “我們認為,一項雄心勃勃的、全面的、高標準且平衡的協議正在成形,”公報表示。
  上周六,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安德魯-羅布(Andrew Robb)在談判開幕時表示,他覺得今年底之前有望達成TPP協定。
  “目前大家有一種真切的感覺,即終點線已經在望,”他在周一表示。
  在周末的談判中,除了應對市場準入問題外,部長們在其他懸而未決的問題上也取得了進展,包括知識產權、保護環境,以及在對待國有企業方面確保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譯者/和風
  (來源:路透中文網)
  (2014-10-28 15:18:03)
  
  【延伸閱讀】外媒:TPP談判長跑到了“終點線”
  北京時間10月28日,12個太平洋沿岸國家的貿易部長周一表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談判長跑進入關鍵性的妥協階段,但日美兩國分歧仍有可能讓年底前達成協議的希望落空。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在悉尼舉行的三天談判結束之際表示,“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還不能說美日完成市場準入談判的前景已經明朗。”
  他說,談判取得了顯著進展,他希望兩國在後續談判中能夠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立場。
  因美國和日本雙邊談判分歧,TPP談判去年12月陷入僵局。日本需要開放牛肉和豬肉等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農業領域,而美國需要下調汽車及其它一些產品的關稅作為回報。
  據悉,《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覆蓋全球40%的貿易量,有關該協議的談判從2010年3月開始,涉及澳洲、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美國和越南12個國家這項貿易。
  分析人士稱,協議在美國擴大自身在亞洲影響力的戰略中占據核心地位。這也被視為提振亞洲經濟增長的一種方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把TPP當作他的“第三支箭”,即結構性改革的一部分。
  美國總統奧巴馬一直在推動在今年底前達成協議,各方曾希望,TPP框架協定或許可以趕在下月初在北京召開的APEC峰會之前敲定。現在看來這已不太可能。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弗羅曼(Mike Froman)表示,驅動協議達成的是TPP談判的實質內容,而非任何截止日期。他形容美國和日本之間在談判中關係很好,但表示在市場準入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他指出日本的農業市場是世界上最封閉的。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安德魯·羅布(Andrew Robb)周末表示,雖然尚不清楚是否年底前能敲定協議,目前大家有一種真切的感覺,即終點線已經在望。
  (2014-10-28 11:06:25)  (原標題:日媒:美國中期選舉將影響TPP談判 或對日本增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