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報道,隨著美國及盟友的空襲持續,“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救國陣線”正醞釀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達成和解,聯手反美。敘利亞衝突中,“救國陣線”與“伊斯蘭國”內鬥不止。
  “基地”成員轉投“伊斯蘭國”
  美國及其盟友本月下旬開始在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目標不僅有“伊斯蘭國”,還包括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救國陣線”。
  “救國陣線”領導人阿布·穆罕默德·喬拉尼28日通過互聯網發表一段錄音,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民眾發出威脅。他說,西方國家民眾如果沒有阻止政府繼續在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將面臨慘重代價。一天前,這一組織發言人聲稱,空襲行動是對整個宗教發起的戰爭。
  英國《衛報》28日援引“救國陣線”一名高級成員的話報道,“救國陣線”與“伊斯蘭國”正舉行“戰事對策會議”。僅26日一天,“救國陣線”就有73名武裝人員轉投“伊斯蘭國”陣營,預計今後幾天會有更多人這麼做。
  “共同應戰”早有趨勢
  “伊斯蘭國”曾是“基地”組織分支,勢力壯大後逐漸擁兵自重,拒絕宣誓效忠“基地”頭目艾曼·扎瓦希里。“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去年聲稱將與“救國陣線”聯合“建國”,遭到喬拉尼拒絕,後者重申效忠扎瓦希里。不久,一度將推翻敘政府作為主要目標的“伊斯蘭國”和“救國陣線”內訌不斷。“基地”今年2月宣佈切斷與“伊斯蘭國”關係。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兩個組織“化敵為友”事實上早有徵兆。在遭受美軍空襲前,“救國陣線”已經面臨困境,人員不斷流失到“伊斯蘭國”。
  接近“伊斯蘭國”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美軍空襲讓越來越多“救國陣線”武裝人員意識到,有必要與“伊斯蘭國”消除隔閡,共同迎戰西方國家。
  徐超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敘極端組織“化敵為友”聯手抗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