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早上6點30分,河南省平頂山市22路公交車在行駛途中發生自燃。接警後,公安機關和消防部門迅速趕到現場,很快撲滅火勢。車上僅有的2名乘客和1名駕駛員均安全脫險。據初步勘查,車輛起火原因應系發動機電路老化引起的自燃。
  近期,公交車起火事故頻發,引發廣泛關註,雖然起火原因不同,但作為公共交通的主要出行方式,如何保證公交安全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尤其是廣州、杭州、廈門三個城市發生公交車縱火案件,多是因為易燃易爆物品被“輕而易舉”地帶上車,進而釀成慘劇,那麼,我們該怎樣防患於未然?各地公交車安保方面都有哪些新舉措?我們到長春看一看。
  長春市民在乘坐公交車時常會遇到佩戴臂章的安全員,他們會用一架特殊儀器,對乘客攜帶的物品進行檢查。長春公交集團北達公司安全經理周守東介紹,這是他們針對近期國內兩起人為縱火案啟用的可燃氣體檢測儀:
  周守東:有異味兒有可燃物氣體就能發出報警,一條線路一個,還有流動的,從早七點一直到晚上都有安全員隨時上車巡視檢查,一旦發現,如果車輛在停止狀態,我認為我們司乘人員有權禁止他上車,如果在車上的乘客,我們有權收繳他的危險品。
  除了可燃氣體檢測儀外,另外一種名為“滅火彈”的設備也正被安裝到長春市內運行的公交車上,周守東表示,它的作用主要是防止車輛自燃:
  周守東:有些車輛高溫的時候,有可能有泄天然氣的現象,發動機一遇到明火,或者高壓線漏電把機艙點燃,針對這個現象,配備了滅火彈,每臺車輛需要2個。
  而針對完全密閉的旅游空調車,全新的“側窗自爆系統”將幫助乘客在險情發生時,第一時間打通逃生通道。
  周守東:這個系統主要的功能是由駕駛員操控,在發生突發事件時,第一時間把四個車窗全部擊打碎,有點類似於防火錘那種效果,但是它是電動操控的,大約在3到5秒內擊碎玻璃,能讓乘客在第一時間逃生。
  針對少數地方近期接連發生公交車縱火案件,公安部近日召開了全國公安機關緊急視頻會議,部署進一步加強地鐵、公交安全保衛工作。其中提到“建議每列地鐵列車、每輛公交車配安全員”等防控辦法。如果把剛纔提到的長春做法看作是在技術層面做好防控工作,那麼公安部這一要求則是從人力防控角度出發。
  每列地鐵列車、每輛公交車上配備安全員,並配備必要的防護、防暴設施和器材。各地是否已經開始落實了?具體執行中有沒有難處?
  在南京,記者瞭解到,公交車上已經安排了專人盯防行跡可疑之人。此外,南京警方還在公交車、公交站台等場所武裝巡邏。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教導員金福祥介紹說:
  金福祥:民警全部放棄休息,每天在高峰時段,專車對公交車進行安全檢查,檢查駕駛員反恐設備的知識,有沒有滅火器這些東西。同時,對上車的乘客,進行跟車。在一些重點的站台,也安排了警力抽檢,有的需要開包的就開包檢查。
  民警配槍巡邏包括開包檢查,這樣的相關過程當中大家肯定需要配合,對於此類工作乘客們是否在配合上做的心甘情願呢?我們去青島看看:
  張潔清:我是公交車隊的安檢員,這是什麼?
  乘客:衣服。
  張潔清:沒有危險物品吧?
  乘客:沒有、沒有。
  張潔清:可以打開看看嗎?
  乘客:你打開看吧。
  張潔清:麻煩你自己打開吧。
  安全員:包里拿的什麼東西啊?咱們是為了安全,可以打開檢查嗎;配合?配合的不多。
  近日,青島市香港中路、寧夏路、中山路等公交站點,一些戴有“安全督查”黃色袖標的公交後勤人員對上車乘客的行李進行開包檢查,26路公交車司機胡春玉也為記者講述了自己的感受:
  胡春玉:咱現在沒有這個權利說你打開包我看看,乘客肯定不願意了。咱進站後,一分鐘就可以出站,碰到這種情況的話,肯定一分鐘出不了站,乘客肯定有反感的,尤其是早高峰的時候,大家伙都急著上班。乘客就覺得我的東西憑什麼讓你看?他不回你話。有時候害怕和乘客之間鬧成矛盾,他再投訴我,咱們公司的規章制度要考核的,要扣錢。
  不僅配合上有可能打折扣,在記者的調查中也不止一次聽到:對於一車一位安全員政策的落實,可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安徽銅陵市在營運的公交班線有28條、車輛500多台,每天的客流在20萬人次左右,安全防範工作壓力不小。銅陵市公交總公司安全科科長胡玉兵說:
  胡玉兵:要大批量地配備安全員,第一個短時間內很難招募到那麼多的人員;第二個,配備了這麼多人員需要大量的財力支持,作為一個企業來講很難有財力支持這部分的運作;第三個,安全員上車能有多大效果,安全員的培訓由誰來支持這項工作,安全員的素質由誰來把控,這是目前我們存在的比較大的難題。
  持續、有效、穩定的保障城市公交安全,除了來自於公安、企業的安保措施之外,同樣需要乘客廣泛參與安全環境的營造,共同構建公共交通工具的“泛安保”體系,開創安全乘車新時代。為此,中國公安大學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在接受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採訪時也給出了他的建議:
  王太元:公共安全它是一個系統工程絕對不能是哪漏了補哪,哪缺乏在哪聯繫起來那麼簡單。第二,我覺得我們還有個更大的問題是怎麼看待這類問題,我認為要儘快加速反恐法律的制定,而把這樣個體的恐怖行為直接納入反恐範圍之內,而不是零敲碎打的安全觀,第三個我提醒大家,我們的安全建立在秩序之上,好多地方的公共汽車之所以被燒其實有一個秩序混亂,大家相互擁擠而不是相互協調,遵守秩序的原因。  (原標題:多地公交起火事故頻發 公安部建議地鐵公交配安全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