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微信平臺近日轉載的一則長文《震驚!4歲女孩性早熟床頭小夜燈是禍因》。講述了一名4歲女孩晚上睡覺開著小夜燈,結果變成了“性早熟”。
  這則微信短短兩個月間閱讀量飆至20餘萬,1.5萬餘人轉載分享。不少讀者紛紛詢問是真是假。晚上開燈睡,孩子會變成性早熟——這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記者專門採訪了多位兒科專家。
  □見習記者 歐陽瀟
  有一定科學依據 但無研究結論
  微信里4歲女童的媽媽,講述了自己女兒的遭遇。她在給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胸部變大,並且孩子也跟她嚷嚷胸部疼。驚訝不已的媽媽帶孩子去檢查,意外地查出“性早熟”。而醫生瞭解各方情況後,告訴她,“罪魁禍首”是女兒睡覺時候一直亮在床頭的小夜燈。
  長文中還特別解釋了原理,說大腦內部有一個松果體,會分泌一種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則會抑制性腺激素的生長。夜間人體進入睡眠狀態,褪黑激素就會大量分泌,到了天亮後一遇光源就會停止。而晚上如果開燈睡,光源下的褪黑激素就會減少分泌了,性腺激素就會上升,從而造成孩子的性早熟。
  這解釋有沒有道理?記者分別採訪了溫州醫科大學附二醫院(育英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副主任金獻江和溫州市兒童生長髮育中心主任、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張宇等。
  “這是有一定科學依據,但沒有最終的結論。”多位醫師不約而同地給出了這個答案。金獻江說,在醫院的“兒童性早熟的病因”宣傳資料中,就有這一條——“過度光照”,並有詳細解釋:“松果體有個特點,只要眼球一見到光源,褪黑素就會被抑制或者停止分泌。兒童若受過多的光線照射,會減少松果體的褪黑色素的分泌。引起睡眠紊亂後就可能導致卵泡雌激素提前分泌,從而導致性早熟。”
  張宇也談到,國外做過類似的光照實驗,最終顯示,光照時間長的孩子,比光照時間短的孩子,發育要早要快。但是,這個實驗並沒有得出一個最終的、確切的結論。“也就是說,光照過長的確是性早熟的一個因素之一,但尚無確診的實例證明,某個性早熟案例或某個群體的性早熟案例,就一定是因為光照原因引起的。我在臨床過程中,也還沒有遇到類似的案例。”張宇說。
  有兩個疑似案例
  都與夜燈有關
  但附二醫醫師金獻江,則講述了曾遇到過的兩個疑似案例。
  兩年前,金獻江就接診過一個才7歲半大,但是胸部就開始發育的小女孩。“查詢病因時,我仔細詢問她的飲食,營養等情況,也很奇怪,孩子家在郊區,吃的蔬菜水果,都很正常,平時吃的雞鴨肉甚至還是自己家養的。也沒有去吃一些洋快餐。飲食上攝入激素過多的病因應該可以排除。就這樣,各種因素都查了,也逐一排除。”
  金獻江回憶,後來,他跟孩子媽媽閑聊才瞭解到,這家人住在一個靠街的房子里,女兒的房間正對街道,街旁的一盞路燈,夜夜光亮會透過窗戶照進小姑娘的房間里。“我想,可能就是光照的因素了。”金獻江透露了這個因素給了女孩父母。
  後來,一方面金獻江給予小女孩藥物治療,一方面又建議父母給小女孩換個房間。最終,小女孩的病也就治愈了。
  另外一個小女孩,也是7歲時乳房就發育了。就診過程中。金獻江瞭解到,小女孩原來一直跟父母睡覺,後來大一點了,父母要求分床。然而才分床的小女孩晚上關燈睡覺很害怕,於是爸爸媽媽只得給她開著燈睡。後來也被查出“性早熟”。“這個病人,我也是把她其他的病因都排除掉之後,推斷可能是因燈光照射引起的。”
  不過,金獻江也談到,這樣的案例非常少,一千個人裡面也難遇一例,因此這兩個案例倒讓他印象深刻。“不過,也只能稱之為疑似案例。畢竟性早熟的原因非常多。我只能說,這是我的一個推斷。”金獻江補充道。
  然而,醫師們一再談到,且不論光照過長會不會引起性早熟,晚上睡覺開燈,肯定會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會影響到孩子的睡眠質量,視網膜也會受損,同時,還會影響到內分泌。”張宇說。
  含激素洋快餐別吃
  成人化妝品不碰
  一則關於“性早熟”的微信,高達20餘萬人參與閱讀,這樣的高關註度,是否表明如今的孩子們性早熟的越來越多?對此,兩位醫師都持肯定態度。
  “兩年前,我們科室每月接診的性早熟小病人就有1000餘例,今年卻增長到1500餘例,可謂劇增。女孩基本集中在6到8周歲,男孩7到9周歲,年齡上變化倒是不大。”金獻江說。
  張宇認為,性早熟數量的增多,和如今大環境的污染,還有食品安全有關。性早熟的孩子中,占比例最大的病因就是飲食。金獻江說:“我經常碰到這樣的事兒,我問他們,平時愛吃什麼,十個裡有五個會說,喜歡吃漢堡、薯片什麼的。我強調,家長一定註意,這類膨化食品,還有可能含有激素的洋快餐,千萬要杜絕。”其他病因則比較多樣,比如因接觸到不良信息導致孩子性心理早熟,進而出現性早熟的;也有一些因生理的病變,比如腦部出現腫瘤導致的,也有一些孩子因誤食避孕藥品而致病。
  也有一些病因,就跟“光照過長”一樣比較“小眾”,但也值得註意。張宇有個小病人,就因玩媽媽的化妝品,變成了“性早熟”。“小女孩才4歲多,就乳房早發育了。問來問去,也找不到病因。我當時註意到小孩子的媽媽很愛化妝,每次都化著明顯的彩妝過來。經詢問,果然,這孩子受媽媽的影響,非常喜歡玩弄媽媽的各種化妝品,有時候還學著媽媽往自己身上抹。我推斷,這就是病因了。”
  原來,有些化妝品中添加了糖皮質激素或者雌性激素,兒童如果長期使用這類化妝品,輕則會引起激素依賴性皮炎,重則可致兒童生長髮育早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