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供早報專稿
  印尼“世紀銀行案”調查持續數年至今,牽涉多名高級官員,包括最近接受調查人員訊問的副總統巴·布迪奧諾。一些國會議員指認布迪奧諾對這起涉案金額達數億美元的案件負有主要責任,尋求彈劾他,執政的民主黨則力挺這名中央銀行前行長。
  “世紀銀行案”指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作為銀行的印尼銀行向遭受重創的中型金融機構“世紀銀行”註資6.76萬億印尼盾(按現行匯率約合5.65億美元),以避免因世紀銀行破產引發多米諾效應,進而對印尼銀行業造成系統性影響。然而,最初援助方案的金額是6800億印尼盾(5688萬美元),最終註資卻超出將近十倍。大量資金涉嫌被“關係客戶”提走。
  懲治腐敗委員會11月中旬逮捕印尼銀行前副行長布迪·慕利亞,指控他在援助款撥發前收到一名世紀銀行管理人員轉賬的10億印尼盾(約合8.37萬美元)。懲治腐敗委員會主管亞伯拉罕·薩馬德21日說,調查人員已經正式把慕利亞和另一名時任印尼銀行高管西提·法力加定為嫌疑人,而時任行長布迪奧諾在對世紀銀行的援助中“扮演重要角色”。
  布迪奧諾11月23日晚告訴媒體記者,他當天在辦公室作為證人接受調查人員長達7小時的訊問。他為援助決定辯護說,金融危機剛開始那段時期,形勢“十分危急”。
  印尼正義繁榮黨和人民良心黨尋求在眾議院發起對布迪奧諾的彈劾。正義繁榮黨議員法赫里·哈姆扎11月25日要求懲治腐敗委員會不得暗示這名副總統“碰不得”。人民良心黨議員薩里夫丁·蘇丁則要求懲治腐敗委員會儘快查清這起“搶劫人民財產”的案件。
  《雅加達郵報》報道,許多人質疑當初政府援助世紀銀行的決定,並且懷疑這一緊急援助方案是基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核心集團的政治利益而作出。
  一些在野黨議員認定,那些從世紀銀行提走大筆援助資金的儲戶,與政界有關聯,其中包括與蘇西洛關係密切的人士,而布迪奧諾和央行決策過程中一系列違規情況,正是為了保護這些“關係戶”。
  印尼民眾很關註案件進展。名為“午安晚安”的網民說:“哦,有人滑倒了,要收網了。”
  (原標題:印尼副總統卷入銀行非法註資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pibmqvdc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